【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】周末不打烊、午间不间断…… 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“五办”便民服务模式

日期:2024-02-27 09:22:29 来源:​派驻服务人员 浏览量:​
分享:
     

朗读

“谢谢你们了!没想到周六也能来办事,办事效率也高!”近日,准备在婺城区白龙桥镇开一家小店的楼先生,于周六来到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,三天后便在家里收到了营业执照。

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,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聚焦破解企业、群众“上班时间没空办,下班时间没法办”等难题,改进工作举措,完善服务流程,推行“5+X”便民服务模式,实行政务服务延时办、错时办、闭环办、上门办、自助办,不断畅通便民便企服务通道,提升政务服务质效。

记者了解到,今年以来,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接到不少群众反映,由于工作日工作繁忙、请假程序繁琐等原因,无法在窗口办公时间到场办理,存在“上班没空办、下班没处办”的难题。

针对企业群众的迫切需求,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周末服务专窗,配置周末服务专员,在周六上午为企业群众提供高频事项服务,实现“周末服务不打烊”。在平时,办事群众若有复杂事项未办完,可以前往延时服务专窗,延长窗口办件时间,实现复杂事项“一件事一次办”。自10月开设专窗以来,已完成延时服务70余件,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。

为满足群众在周六下午或周日全天的办事需求,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推出了“错时办”。记者了解到,企业群众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上搜索相关服务窗口的公开电话,进行电话预约,并在约定时间内到“弹性办事”服务窗口错时办理。“预约服务不单方便群众预约周末办理事项,工作人员还能通过电话指导提前解决大部分咨询问题,让办事‘少跑腿’。”区行政服务中心督查科科长唐君说。

“针对公安服务区、人社医保服务区、无差别综合受理区等办件数量较大的区域,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‘午间不间断’的窗口错时服务,安排专人值岗,解答群众疑难。”唐君介绍。实行错时服务以来,该服务中心累计在午休时间提供办事服务200余件,受理预约90余件,窗口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。

该服务中心持续推进“两宣三问”活动,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、确需上门办理的多部门联办事项,为企业开通“绿色通道”,由专人提供“一对一”上门服务,帮助理顺相关流程节点,规范高效推进项目落地。截至目前,已开展现场服务项目24次,减少企业跑腿140余次。

下一步,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紧扣“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”,不断创新服务形式,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,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,实现诉求快响应,持续优化营商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