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市用“心”打造有“温度”的政务服务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度、满意度和获得感

日期:2022-10-13 17:05:55 来源: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:​
分享:
     

朗读


10月11日上午10点,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里,前来办事的群众熙熙攘攘,却井然有序。刚办好营业执照的李女士面带微笑,信步走出大厅,贴心周到的政务服务,让前来办事的市民顺利办事的同时又倍感贴心。

“这帮办代办服务太贴心了,省事,省心,更省力。以前我办理企业执照做资料都要好几天,跑好几趟,如今只要把身份证带上就有工作人员帮我把所有事项办好,真是方便。”李女士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赞不绝口。

由于工作关系,让经常来往于公司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李女士深有感触。与之前“门难进、脸难看、事难办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分区简单明了、服务优质高效、流程规范便捷,让办事群众耳目一新。

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,行政服务中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。如何打造和优化营商环境?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破题,通过改进政务服务理念,规范行政审批行为,创新政务服务方式,通过打出一套“组合拳”,努力打通群众办事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解决群众办事的“堵点”,让群众办事更舒心、更顺畅、更便捷。今年1—9月,全市通过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”审批办件数20509件,办结17486件,审批效能显著提升。



为高质量落实全省“一网通办”改革,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,坚持“党建统领、整体智治”,充分发挥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载体作用,加快推进我市“放管服”改革,着力将市行政服务中心建成“为民服务集成地”。今年5月,我市获批“浙里政务服务协同管理应用”全省唯一试点。市行政服务中心着力通过应用建设加速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,“1+1+6+6”标准化布局不断优化,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全面深化。

同时,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从利企便民的服务角度出发,转变服务理念方式,整合审批流程事项,打造综合自助网办服务区、办税服务区、不动产登记服务区、公共事务服务区、公安服务区、综合审批服务区、社会保障服务区、公积金服务区等,实现“一窗式受理、一站式服务”。截至9月,我市政务2.0平台“一网通办”率为97.46%,高于达标值90%。“不动产”登记“市区一体化”格局初步成型,有效缓解群众“不动产”登记业务办理压力。

政务服务好不好,话语权在办事群众手里。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、“8890”投诉电话和意见箱,“好差评”触控评价机到处可见,使群众成为监督政务服务的“当家人”。



同时,为了群众办事方便,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持续优化服务设施,在大厅提供咨询、协办、帮代办、自助上网等服务,设置办事指南专区、阅览室、母婴室和无障碍通道,配备了便民箱、雨伞、医药箱,提供“爱心轮椅”,免费邮递、免费茶水、文印复印等10余项便民配套功能设施,以备办理业务群众不时之需,让政务服务更贴心,办事流程更便民。

政务服务窗口是百姓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小小的窗口维系着一方百姓生活的幸福度、满意度和获得感。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,该中心不仅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,更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,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带有“温度”的服务。小窗口细微的变化可以窥见营商环境的大改变,对内整合优化办事流程,对外提质改进政务服务,这就是让办事群众企业满意的“秘诀”所在。